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项目募捐公益项目
银发无忧

2024年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老人的急难愁盼,急的是子女生活困难,难的是晚年遇到不便,愁的是孤独时光难熬,盼的是亲人能够归来。乡村老人渴望着幸福的晚年,期待着有更多保障的未来。

 

在老龄化的背景下,需要全社会携手努力,积极应对。我们立足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结合国家对于乡村振兴的要求,以公益力量为乡村老人提供多方面的帮助,通过改善乡村养老水平,给乡村老人带来更好的养老环境。

 

四、我们要做什么:

1、支持建立乡村助餐点

选择已经有助餐点的乡村,由村委提供困境老人名单。项目为老人提供每周三次的助餐补贴,补贴金额根据各地助餐标准而定。助餐补贴直接拨付给助餐点,由村委发放给老人。

2、居家助老志愿服务

由专业的家政人员或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团队,前往困境老人家中开展居家养老志愿上门服务,为乡村困境老人提供打扫卫生、理发、做饭、代购生活物品等志愿服务。每个月为每位农村困境老人提供一次上门家政服务。

 

3、下乡开展老年健康宣传活动

组织志愿者团队前往乡村,为老人开展老年健康宣传活动,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助力老年健康水平提升。

4、开展乡村反诈宣传活动

以讲座、线下活动、主题展览等方式,在乡村开展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帮助乡村老人提高识骗防骗意识。

 

5、开展乡村老人智能手机运用科普活动

以讲座、课程等方式,在乡村开展智能手机运用科普活动,帮助乡村老人跟上时代步伐,享受智能时代带来的便利。

 

6、提高乡村老人照护水平

为乡村散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和乡村养老机构送去医疗床、防褥疮床垫、轮椅、助行器等医疗辅助器材,提高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照护水平,为照护人减轻护理难度和负担。

 

7、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组织志愿者团队前往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陪伴活动,丰富老人的文体生活,例如开展“和老人一起观影”、“一起画一起玩”、“老年游园会”等活动。

 

8、居家适老化改造

联合村委,开展困难老人入户调查,一户一案针对改造老人的居住环境,主要改造方向为改善居家防滑、照明、扶手、坡道等,为老人打造更宜居,更适老的居家养老环境。

 

五、我们怎么做:

1、前期调研:对目标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和需求。

2、联络沟通:联系地方民政,经过沟通讨论后确认帮扶村名单。工作人员前往帮扶村,调研该村老人需求,与村委讨论合适的帮扶方向。

3、制定帮扶计划:根据讨论结果,制定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由村委或地方民政提供符合条件的受助老人名单。

4、组织实施阶段:按照方案进行项目实施,完成包括资金援助、志愿者培训和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5、监测评估阶段: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6、总结推广阶段:总结项目实施的经验和成果,将其推广应用到其他乡村地区。

六、执行计划

执行地点:江苏

受助对象:

1、助餐、上门家政服务:帮扶群体为农村困境老人;

2、医疗床、防褥疮床垫、轮椅等物资和适老化改造:帮扶群体为生活困难的失能半失能农村老人;

3、科普宣讲、志愿陪伴活动等线下活动:帮扶群体为农村老人。

筛选标准:

1、农村困境老人:6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的农村老人。由当地民政或村委提供符合条件的老人名单,受助名单在村内经过3天公示后无异议,方可开展帮扶。

2、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6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失能、半失能的农村老人。由当地民政或村委提供符合条件的老人名单,受助名单在村内经过3天公示后无异议,方可开展帮扶。

2、助餐帮扶村庄筛选:由当地民政提供已经有助餐点、持续为老人开展助餐服务的村庄名单。

3、线下活动开展村庄:由当地民政推荐具有开展活动条件及意愿的村庄名单,工作人员与村委经过进一步讨论后决定是否开展活动。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