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中华孝道
八旬女儿悉心呵护百岁养母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1-13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耄耋之年,本该需要人照顾的年龄,然而莱州市三山岛街道三山岛村86岁的盛秀琴,依然在106岁的养母尹丰玉榻前尽孝。这对高龄母女同住在一个屋檐下40多年,尹丰玉平时的饮食起居都需要由盛秀琴照顾。盛秀琴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母亲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家中的晚辈也在盛秀琴的教导下孝顺老人,“孝德之家”传为美谈。
  窗外寒冬刺骨,窗内暖意融融。1月4日上午,在三山岛村盛秀琴的家里,温馨的一幕正在上演:今年已经106岁头发花白的尹丰玉老人安详地躺在炕上,慢慢地享受头发同样花白今年已经86岁的女儿盛秀琴喂到嘴里的一片片苹果。炕头上,摆着已经熟透了的软柿子,柜子上堆放着新鲜的苹果,这些都是老人爱吃的东西,家里也就经常备着。
  尹丰玉老人现在已经不能下地了,但躺在炕上的老人脸色红润,衣着整洁,房间内的摆设整齐划一,这一切,都是女儿盛秀琴的功劳。盛秀琴与尹丰玉老人并不是亲生母女,盛秀琴是老人过继来的女儿,也是老人唯一的孩子,多年来母女感情一直非常得好。40多年前,老人年老体衰住到了盛秀琴家,从此再没离开过。“早上起来我做好饭,端出尿盆去,给她放上洗脸水,洗洗脸,然后就准备伺候母亲吃饭,吃了饭再收拾一下。”盛秀琴的一天天,就是这样度过的。“早上吃两个鸡蛋两块饼干,不挑食,爱吃水果,每个季节的水果老人都爱吃,一年四季水果不断。”说起照顾母亲的经验,盛秀琴很有心得。“就是这样天天伺候,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善言谈的盛秀琴简单的一句话,饱含了几十年与母亲的感情,和几十年照顾老母亲的辛劳。
  盛秀琴对照顾尹丰玉的付出,儿女们都看在眼里。“这几年我妈经常腰疼,站的时间长了就得休息一下,伺候姥姥有点力不从心,所以平时我们姐妹几个谁有空就会过来照顾一下。”施秀周说,母亲与姥姥生活在一起40多年,她是从小亲眼目睹母亲照顾姥姥的,这么多年来,母女二人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盛秀琴在屋里喂老人吃东西,而几个女儿就在院子里给老人洗衣服。老人瘫痪已经五年了,现在的生活起居全部都是在炕上,对于已经86岁高龄的女儿盛秀琴来说,照顾老母亲成了非常困难的一项工作,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幸亏儿女们都懂事,平时经常帮助母亲照顾姥姥。施秀周说:“姥姥对我们这些外甥女非常好,小时候只要家里有好吃的就留给我们吃,现在姥姥106岁了,母亲也86岁了,照顾姥姥有些吃力,只要有时间我们就来帮忙。”
  盛秀琴一家老小孝顺老人的事迹在全村广为流传,“一家人感情很好,和和睦睦从来没有吵架、拌嘴,与邻居也是和睦相处,很受人尊敬。”村妇女主任施群美告诉记者,这一家人的行为充分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是村民们学习的榜样。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