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中华孝道
淄博好女婿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岳父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1-05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在淄博市临淄区,唐增光三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岳父的事迹广为流传。
  1984年,唐增光从潍坊青州市庙子镇上庄村,来到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合顺店村当了“养老女婿”。30年来,岳父母瘫痪在床多年,唐增光不离不弃地伺候,和妻子一起支撑着这个家,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唐增光与贾秀芬结为夫妻时,岳父岳母已年老多病,家庭也因为常年老人有病变得贫困。1986年,唐增光的孩子4个月大时,岳母住院,他在医院里陪护、伺候了一个月,陪老人打针、吃药,端屎端尿。临床一位老人羡慕地对他岳母说:“你养了个好儿子,真有福气。”岳母笑着说:“这是我女婿,不是儿子,不过比亲儿子还亲。”
  唐增光的岳父也是一身病,患有脑血栓、胃病等多种疾病,长期卧床,24小时不能离人。那时,唐增光的女儿还小,他们还要供养妻子的妹妹上学。白天,妻子为客户加工床罩、被罩,外出进货、出货,赶集卖布。唐增光则在家照顾老人的同时,主动把加工活揽了过来。他每天白天定时给老人洗手洗脸、做饭喂药、换洗尿布,晚上等老人睡下后,就开始蹬缝纫机,加工床罩、被罩,通常干到深夜12点以后。后来,他们为了增加收入,又开始种菜园,妻子下午还得出去卖菜。由于过度劳累,妻子得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医生说,幸亏来得早,不然就转成风湿性心脏病了。
  唐增光的小女儿出生后,村委给妻子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工资虽然不多,但方便照顾老人。后来唐增光也找了份夜班工作。两个人都有了工作,照顾老人就得“两班倒”。妻子的身体不如他好,所以唐增光更多地承担起照料老人的责任。作为男人唐增光把女人的活都学会了:和面、烙饼、擀面条,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白天,他照料老人吃喝拉撒;夜里,他也不敢睡踏实,隔不长时间就得起床,看看老人的被子盖好了没有,拉尿了没有。
  两位老人都患有半身不遂,无法下床,但又不能在炕上躺得过久,需要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2001年,唐增光和妻子省吃俭用,花2000元为老人买了一辆轮椅。每天他为岳父剃须修面、为岳母梳头打扮后,就轮流推着两位老人到户外、到原来老人常去的村头路口走走看看。每当此时,老人虽然因口疾无法言表,但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最让唐增光引以自豪的是在他精心照料下,这么多年来,两位老人从来没生过褥疮。
  2008年,岳母病情突然恶化,老人在最后时刻紧紧攥着唐增光的手,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淌。这就是对这个女婿的认可吧!如今,岳父已96岁高龄了,唐增光更加珍惜照顾老人的机会。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