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公益行动
满目青山夕照明 老龄事业朝阳红——《品牌江苏》专访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佩佑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4-09-25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为失能老人送拐杖”。

拿起手机,你就可以为失能老年人捐款。这是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支付宝联合为失能老年人设立的专项爱心捐款。打开支付宝钱包,点击爱心捐赠就会找到一个“为失能老人送拐杖”的爱心账号,非常方便社会各界人士为失去自理生活能力的老年人捐赠爱心。到2014710号下午4点整为止,已经有18360人次参加了捐赠活动,捐赠款额达43.65万元。短短40天,一个全社会参与的助老活动正在通过网络的力量迅速开展起来。从这件事中,《品牌江苏》发现了这个活动的发起者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社会组织,于是《品牌江苏》专访了基金会的理事长李佩佑。

初见李佩佑,你不会相信他是一位70岁出头的人,中等身高,精神矍铄,亲切随和,思维敏捷,当笔者和他握手时感觉到他的手很有力。说起网上募捐,李佩佑高兴地告诉笔者,这应该是江苏老龄基金会在全国开创的为失能老人进行网上募捐的先例,接着他介绍了基金会的状况和工作。


老龄化问题紧迫   基金会应时而生

党中央国务院对老龄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针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国家创立了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于光汉担任第一任主任。到了2000年,中国老龄问题委员会撤销,设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全国老龄办。同时,江苏省也设立了相应的组织,当时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冰皓同志担任江苏省老龄问题委员会主任。仅仅有个委员会还不行,还得要筹集资金,来支持老龄事业的发展。1994年江苏省老龄问题委员会向省委省政府写了报告,请求成立一个基金会,可以向法人、自然人募集资金,来支持老龄事业的发展。同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在江苏省民政厅注册登记成立“江苏省老年福利基金会”。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基金会管理条例》,根据条例规定,已经注册登记的基金会要进行重新登记,当时的江苏老年福利基金会是属于1994年成立的,需要有400万的原始资金,为了筹集这笔资金,当时的基金会何老等领导和社会各界做了许多工作,用了6个月的时间,筹集到了这笔资金,得以换发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这是江苏省唯一一家在养老方面具有公益性募捐资质的社会组织。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展过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基金会先后召开了三届理事会,何冰皓同志作为创始人为基金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嘱托重如山    接棒责任大

李佩佑是2008年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的,法院聘请他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一天,有两位同志找李佩佑,递给他一封信,他一看是何冰皓同志写给他的一份亲笔签名的信。

何老在信中说道:“回想我任省老龄委员会主任时,你在省高院任院长,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做了很多工作,在全国都有影响。尽管你当时工作十分繁忙,但亲自参加省老龄委会议,令我很是感动,至今难以忘怀。今年我已九十二岁,不宜再担任会长,而你刚过66岁,是年轻的老年人。对省内情况熟悉,身体又好,望你能不辞辛劳,担任省老年福利基金会会长。

“我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不图名利,为江苏的老年人和老龄事业做点工作,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手捧这份信,李佩佑感觉沉甸甸的。这其中既有老同志的信任和期待,也有何老作为江苏老年事业开拓者对老年事业的一份执着和热爱的拳拳之心。因为李佩佑知道何老年事已高并已身患重病,在这个时候推荐他担任会长,是多大的信任和期望,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请这两位同志转告何老,表示接受何老的推荐,只要组织批准,我就努力干好。

7天之后,何冰皓同志就与世长辞了,离开了他为之奉献了晚年岁月的江苏老龄事业。

2010628,基金会进行了换届。经省委同意,省委组织部发文予以明确,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聘请省委老书记沈达人同志为名誉理事长,选举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佩佑同志任理事长,并将基金会原名称更名为“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李佩佑接过了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接力棒,他告诉笔者,他有做好这项工作的三个动力之源:

动力源之一是,何老能把他开创的事业传递给我,我就要拿好这个接力棒,用自己的努力,为老龄基金会做贡献,不辜负何老的嘱托和信任。

动力源之二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个事业。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老龄人口占人口比例,全国是14%,江苏是17%。各级党和政府把搞好老龄事业,作为建立小康社会、和谐社会,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有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份就养老问题而制定的国家战略性指导文件,这是一个事关国家发展和改革大业的紧迫而重要的现实课题。江苏省也发布了关于养老事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江苏省委、江苏省人大率先制定了《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此后又进行了修改和修订,随后全国人大在这个基础上审议通过并向全国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动力源之三是,现在的老年人,不管在民营企业还是国企,从实际情况看,确实都需要社会的帮助。尤其计划生育后,养老成了个社会问题。儿女的负担很重,所以养老必须要有社会的参与。接触老龄事业后,李佩佑发现在民间有很多热心人,他们真心地热爱并忠于养老事业。如今江苏的养老企业有二千多家,现在还源源不断地有人来找到李佩佑和基金会,表达他们想从事养老事业,为养老事业做贡献的愿望。由此,可以看出养老事业的发展有很好的社会基础。国家已经有了明确有力的政策,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国有的养老机构也要改革,逐步由公办变成民办,形成民营公助办养老。现在,不少国外的企业和资本也看好我们国家的养老事业,所以老龄事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有幸参加老龄事业的发展,不仅使我在退休后有了新的工作和乐趣,也使我的晚年生活有了新的意义和使命。

服务大局找准定位    强化自身提高能力

对如何做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工作,李佩佑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做法。他认为,对老龄事业的发展,不能用过去的观念去看这个问题。老龄事业既是一个事业,也是一个产业,要用市场的方法来办这个事业,要走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所以我们称养老事业为:夕阳工程,朝阳产业。我们还将基金会改了名字,原来叫江苏省老年福利基金会,后来改为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将福利基金会改为发展基金会,这就体现了老龄事业发展要采用市场化的办法去运作。

李佩佑风趣地说,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什么社会组织,更没做过老龄事业的工作,所以我的方法就是首先是熟悉情况,然后从头学习,在此基础上,抓住重点开展工作。

强化了基金会的日常管理,是我们抓的一件主要工作。我是搞法律的,任何一个组织、单位、社会机构的行为都必须有准则。所以我们必须强化基金会的组织建设和管理。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工作机构,包括办公室、资金项目部、宣传策划部、财务部等等。对各项工作都有明确分工,理事长,副理事长各负其责,分工到人,责任明确。对此,我们制定了一套管理制度,从理事长到具体工作人员都有制度来规范行为。例如每周三次召开常务理事或办公例会、每月进行一次学习会议等等。

对基金会的工作进行定位,这是我们抓的又一件主要工作。养老事业非常庞大,需要政府、社会、民间等多方面来做工作,我们是一个民间机构,不是政府。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政府养老工作的补充。政府不便于做的,不需要政府做的,我们来补充。党的十八大和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都十分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许多社会管理的事,通过和落实到社会组织去做,我们就应当从实际出发,积极承担老龄事业发展的一些工作。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是政府养老事业工作的补充,特别要将民办养老机构作为基金会的工作主要目标,发挥基金会的作用,为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倡导成立全国部分省市区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联席会议,是我们抓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更好地为江苏乃至全国老龄事业提供帮助,在我们与重庆、云南、安徽等省市的倡议下,全国部分省市区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联席会议2011年在江苏南京召开,大会制定了联谊会的共同约定:每一次会议的召开,大家都必须参加。通过联谊会的召开,可以促进各省市交流老龄事业的发展经验,取长补短。现在已经举办了三届,第一届有16家,第二届有18家,第三届有20家,每年都在递增,由此可以看到老龄事业越来越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

真情实意为老人  创新方法求实效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可以为老年人公开、定向募集资金的基金会负责人,李佩佑严肃地告诉笔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一定的能力为老龄事业募集资金,为老年人、为民间养老机构提供帮助。资金的来源第一是政府资助,第二就是向社会募集资金。基金会每年都要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的年度检查和公益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我们每年都通过资格审查。因为我们募集资金和资金的用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基金会的管理制度。将募集来的资金和组织起来的社会资源切切实实用到为老年人提供帮助,是基金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例如,每年我们都会进行一系列的慰问老人活动,在敬老日即重阳节,还有春节期间,不仅在南京,还会走访到江苏各城市去慰问老人。同时对于江苏省内的民营养老机构,我们也会给予适当的资助,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2013年基金会公益支出167万元。

基金会根据老年人的需求设立募捐的项目,比如为失能老人募集资金,这次与阿里巴巴合作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开展的网上“为失能老人送拐杖”的专项募捐活动就是一次成功的募捐活动。今后我们还将在淘宝网和腾讯微信公益平台进行网上募捐活动。

我们与徐州、常州、江阴、盐城等地的民间养老企业进行合作,向他们提供一定的器材与设施。我们还与南京钟山学院合作,为养老服务事业培养专业的服务和管理人才。

为了壮大基金会的力量,我们成立了下属的分会,包括常州分会,盐城分会,还有即将挂牌的苏州分会,扩大基金会在全省工作的辐射能力。针对老龄事业发展的需求,基金会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如:精神文化专业委员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还有正在申请的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休闲互助养老专业委员会和科技养老专业委员会。这些分会和专委会整合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从专业和地域的角度,摸索发展老龄事业的新途径,开创社会养老的新方法。对分会和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制定了具体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平台作用,促进和指导各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是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发展基金会,做养老服务工作。

我们还积极发展理事会成员,优化理事结构,整合社会资源,让真正有爱心有热情有能力有实际行动的企业和社会人士成为理事会成员。保持理事会的活力,提升理事会的服务和运作养老事业的能力。

老龄事业道路宽   踏实前行求发展

对江苏老龄发展基金会今后的发展,李佩佑很有信心今年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民间的养老机构整合起来,成立全省性的民营养老机构协会,以构建一个社会养老机构的新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几个目的:一是学习掌握国家和各级政府有关老龄事业的政策和规定,了解国内外养老产业发展动向。二是交流办好民间养老机构的经验,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三是共同培养养老机构的公益服务人员。四是听取养老机构对于养老事业的诉求。五是逐步形成和制定养老机构的行业标准。我们还准备组织专业人员去外省、港澳地区甚至国外去学习参观养老事业,汲取先进经验。

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老年希望工程”这是项规模浩大的工作,“老年希望工程”旨在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这是由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起,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并得到民政部大力支持,于20131112日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我省是全国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我会将此项活动列为重要的公益活动和工作重点。我们已经筹备开展给万名老人提供帮助的活动,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计算,就是1500万,这个项目我们争取在三到四年间能实现。这些资金首先争取政府的支持,同时大力开展民间募捐,还要动员更多的企业参与此项活动,募集更多的资金来资助“老年希望工程”的开展。目前,该活动已经在常州举行启动仪式,在常州试点后即在全省全面推开。送给失能老人一定数量的活动轮椅,活动病床,还有拐杖。这个活动的开展将为那些失能老人带来切实的帮助,使他们有尊严的生存,有质量的生活。

江苏有260多万失能老人,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发动社会力量才有希望做好这件大事。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社会有许多这样的热心人士和企业,热心养老事业,投身养老产业。李佩佑给我们介绍了徐州的一位女校长:她通过人找到我,问我怎么搞好养老事业,我说,首先你是一个学校的校长,这个就注定你现在办不成养老事业,因为这是两个都需要很费精力的事情,你必须选择其中一个。她回到徐州后,就果断的辞掉了校长的职位,专心的办起了养老事业,如今她的养老院已经开了三个分院,拥有600多个床位,她就是被老人们亲切称为爱心天使的周长芝院长。还有一位泰兴鞠志慧院长,原来是一位医生,后来跟随姐姐去香港学习如何开办养老院,回来后创办了养老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六家连锁养老机构,床位将近1000张,现在是江苏省人大代表。苏州有一个养老院,创办人是几位转业军人和几个医院退休的领导,他们合力创办了一个更全面的养老院,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老年护理示范基地”。

要做的工作太多了,面对中国老龄化的快速来临,发展老龄事业,办好养老产业,是我们社会方方面面需要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切实行动共同努力做好的一项大事,我们江苏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努力,踏实前行,为这个伟大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佩佑理事长的这段话,平静有力,意味深长。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