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扬州入选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 做优养老服务 建设“颐养之城”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22-10-27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为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扬州以颐养社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好地方”的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大力推进高质量“颐养之城”建设,营造“听得到乡音、遇得见熟人”的安养环境,持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日前,扬州市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

聚力“三个强化” 提升养老设施建设

以满足老年人实际养老需求为导向,在全国首创“公园+、医疗+、小区+”养老的“3+”理念,着力增强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让扬州老人颐养在社区。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研究制定《扬州市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扬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等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土地规划设计中对适老住宅建筑面积提出要求、大型体育公园周边用地出让时配置养老设施政策等,目前已在广陵区亚星地块、邗江区大王庙地块等新出让用地上提出了15个嵌入式养老、适老型住宅要求。二是强化环境打造。高标准推动“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在老小区整治原有基础上,融入无障碍设施建设、电梯加装等适老化因素,不断提升老小区整治标准。全市累计打造宜居居住区示范项目43个,在既有住宅单元加装电梯61部。三是强化适老改造。参考《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等标准规范,围绕防滑处理、加装扶手、安装应急保障设备等项目,结合老年人家庭环境实际及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一户一方案,为老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按照每户不低于3000元标准,累计为7039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

聚能“三种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机制,统筹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着力推进家庭养老。积极探索家庭病床试点工作,提供上门诊疗、护理等服务,在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开设养老床位,通过养老服务机构入户服务,帮助家庭成员掌握照护知识,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的养老服务需求。累计为8000多名老年人提供医养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率稳定在60%以上。二是着力推进社区养老。为解决社区为老服务设施相对短缺、空间布局相对分散、服务体系存在短板等问题,我市2017年提出了建设“颐养之城”的总体思路,全面启动了颐养社区建设工作,着力推动在社区层面上整合为老服务资源,聚合各方工作力量,营造尊老敬老社会环境,创优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在供给侧层面推动优质专业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更周到、便捷、专业服务,全市累计建成颐养社区124个。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广街道养老综合体建设,引进专业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打造了15个集日间照料、助餐、助洁以及嵌入式小型专业机构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同时,建设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街道中心厨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满足了老年人在熟悉环境中、在家门口养老的基本需求。三是着力推进医养结合。改扩建一批乡镇(街道)、村(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加强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深化医养签约合作,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全市建成医养结合机构32所,拥有医养结合床位8697张,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立康复、护理床位1297张,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护理、康复需求。

聚合“三个要素” 提升养老保障水平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口老龄化实际,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扬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法制保障。连续制定两个颐养社区四年建设总体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在省内第一个出台地方养老社区建设标准——《扬州市颐养社区建设指南》;同时,研究制定《社区养老机构建设规范》《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老年人助浴服务规范》等行业地方标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出台街道养老综合体建设、长护险试点、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等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完备的社区居家养老政策体系。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建立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核心、中职教育为主体、高职以上教育为补充、学历提升为辅助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探索“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引导4所高等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护理类专业,采取“企校双师、工学一体”的模式,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推行养老护理员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改革,建立依据职业技能等级、工作年限与入职补贴和服务价格挂钩制度,增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吸引力。连续两年开展养老护理员全员培训、技能竞赛,累计培训7500人以上,为养老服务提供人才保障。三是强化资金保障。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对居家接受亲情照护服务人员、居家接受定点照护机构上门服务人员、入住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照护床位人员分类给予每月900-2400元的补贴,市区累计参保人员已达110余万人,享受待遇2.65万人次。出台《扬州市区颐养社区创建奖补资金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市县两级福彩公益金的60%以上定向用于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建设、养老设施运营及其他为老服务项目。为保障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平稳运营发展,在全省率先将民办养老机构纳入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政策扶持范围,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向全市46家民营机构发放纾困资金,按70%的标准提前预发2022年度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资金。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