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康复资讯
老年人健康的“四大基石”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21-03-01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一个健康“四大基石”的说法,译为中文是“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对老年人来说,应该怎样来正确理解这16个字呢?

  “合理饮食”是指饮食中的各种营养素有较好的搭配。老年人消化能力较差,所以应多选择营养丰富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牛奶中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质、乳糖、丰富的维生素及钙质。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症,常饮牛奶可以补充钙质。一般每天1~2瓶是适合的。个别的人饮牛奶可能会腹泻,那么可以喝酸奶。酸奶中含乳酸杆菌有益健康,乳酸杆菌在肠道中可以起到调整菌群的作用,甚至可以调节肠功能,对轻度的便秘、腹泻有效。鸡蛋营养丰富,而且易于消化吸收。不必顾虑鸡蛋中的胆固醇,胆固醇是细胞壁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里千万亿个细胞不断进行着新陈代谢,需要一定量的胆固醇来构成细胞壁。胆固醇还是许多激素,甚至抗癌抗体的前体物质,国外曾有人研究发现70~80岁的老人血中胆固醇过低的,生癌的机会多。其实胆固醇摄入体内可衍化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可以演变为高密变脂蛋白胆固醇。前者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致病因素,而后者则是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即所谓“坏胆固醇”、“好胆固醇”。一个人每天需要的胆固醇约300毫克,即大约相当于一个鸡蛋黄中的含量。所以,若是血胆固醇含量不高的老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也是可以的。鱼类的蛋白质也很好,鱼所含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甚至有利减轻动脉粥样硬化,故建议老人每周应吃2~3次鱼。我国汉族同胞吃蔬菜多,但炒菜时油放得太多,对健康不利。盐吃得太多会引起高血压,有些高血压的老人血压控制不好,更要注意控制盐的摄入,尽量吃得淡些。盐吃得过多,对胃黏膜有损伤,所以有胃病的人也应该吃得淡些。《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每人每天吃盐不超过6克,而高血压者则应以3克为宜,而这当中还应该包括酱油、成菜中所含的盐分。所以吃得淡些、再淡些是十分必要的。建议老年人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还有许多纤维素能保持大便通畅,有益健康。尤其水果因为不需加工烹调,营养素保存较好。营养学家建议每人每天食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应不少于500克。

  “戒烟限酒”也很重要。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吸烟与癌症的关系早已肯定。吸烟还会诱发冠心病,患有冠心病的人如果再吸烟,则发生心脏梗死的危险性明显增加。送对老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吸烟会引起“老慢支”,而“老慢支”会引起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及呼吸衰竭。所以老年人不要吸烟,最好能戒烟,至少要少吸烟,以免加重呼吸道疾病。酒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老年人偶尔饮酒,只要量不为过多,未为不可。不过,酒精在人体内经过新陈代谢演变成乙醛,乙醛是肯定的肝毒性物质,无论多少其实对肝脏也都有一定的毒性的。近年还发现每天都饮些酒者.尽管量不算大,长年累月的积累,可能会增加老年痴呆症和一种手足会不自主抖动的帕金森综合征的发病率。

  “适当运动”对老年人来说当然就更重要了。“生命在于运动”是大家都知道的名言。适当运动可以使肌肉发达、关节灵活、眼捷手快。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增加骨骼强度。运动还可以提高食欲,促进睡眠。运动可以使精神愉快,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运动可以减肥,预防肥胖症、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当然运动要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也要持之以恒。老年人所选择的运动以全身运动为好,体操、游泳、跑步、走路、乒乓球,门球、打高尔夫球皆可。最好每天能够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每周至少有5次运动。运动要能达到出些汗和使心跳加快些才能有益健康。对老人而言,运动后每分钟心跳达到100跳左右,并在休息5~10分钟后即能复原为宜。当然如果有慢性心肺疾病等,运动则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方属安全。

  “心理平衡”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指身体的、精神的及对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而不仅是没病及虚弱”。所以精神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健康包括心理健康、情绪健康和道德健康。对于老年人来说,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是摆正自己在社会、在家庭中的地位,不要总以为自己对社会贡献很大、自己是一家之主、家里人都一定得听你的。随遇而安、知足常乐,自然心理平衡。情绪健康是指一个人对待社会、对待家庭都应该有一个饱满的、积极向上的情绪,或许有些事情还不如意,但应该宽容,那么你的情绪自然就好。道德健康当然是广义的健康,需要我们自省自律,处世为人光明正大、心胸坦荡。

  当然还有一个对社会、对环境的适应,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的标准。那就要求我们努力学习,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跟上科技进展。懂得了,理解了,也会了,不就适应了吗?对于老年人来说,现在的时代真正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时代了。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