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中华孝道
78岁老太照顾九旬继母十年 称会一直做下去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4-07-16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年近80的宋美珍,十年前远从保定来到石家庄,照顾一生没有生育的九旬继母宋福英,这一照顾就是十年。“把她养老送终是我的任务,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照顾下去。”宋美珍说。“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这是街坊邻居对宋美珍的评价。
  今年78岁的宋美珍,花白头发,身材微胖,说起话来声音响亮。她人如其名,对继母的照顾无微不至。今年是宋美珍照顾继母宋福英的第十个年头。2004年宋福英因为摔伤胯骨,生活不能自理。宋美珍便从保定的家里冒雨赶到石家庄,从此开始了照顾继母的生活,为其洗衣、做饭、擦身子、洗澡,十年如一日。
  曾经,继母如亲母般的照顾
  5月26日上午,记者在省人民医院宿舍的一间单元房内看到,宋美珍正在细心地给90岁的继母宋福英按摩肩膀。“躺久了,经常给她按摩一下,以防肌肉萎缩。”宋美珍说。
  说起继母,宋美珍陷入了回忆。她的生母因病去世后,1949年,比宋美珍大12岁的宋福英嫁给她的父亲,成为她的继母,当年宋美珍只有11岁。“当时年纪小,也不懂事,让我叫这个陌生的女人妈妈,根本不知道咋回事,反正怎么也叫不出口。”宋美英说,她只知道从此以后,有了这个女人来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由于身体原因,宋福英也一直没有生育。
  上世纪五十年代,宋美珍的父亲由于工作调动,便带着宋福英和宋美珍从江苏老家来到保定。“他们传统观念比较重,我是他们唯一的女儿,所以到了结婚的年龄,让我找了一个上门女婿。”宋美珍说,宋福英一直没有孩子,宋美珍有了孩子以后,宋福英便给她伺候月子。“帮我洗脸、洗衣、做月子饭,照顾得挺精细。”
  1960年,保定化纤厂有两个上班的指标,宋美珍和宋福英可以一起去工作。宋福英放弃了工作的机会,留在家里帮助宋美珍照顾5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当时我丈夫工作挺忙,我再去上班,这两个孩子就没有人照顾了。”宋美珍心里特别着急,得知宋福英放弃工作机会,帮她照看孩子,心理虽然过意不去但充满了感激。
  后来江苏老家出了点事,那边宋福英的母亲和奶奶也需要照顾,宋福英就带着宋美珍的两个孩子回老家,在江苏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孩子。“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我会记一辈子。”宋美珍说,那时她就想,等母亲年纪大了,自己会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给她养老送终。
  为继母,她从保定赶到石家庄
  上世纪七十年代,宋美珍父亲的工作单位迁址到石家庄,她的父亲和继母也随之定居石家庄。宋美珍当时因已在保定成家,就留在了保定。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的一天,宋美珍接到父亲在医院工作同事的电话,说她的父亲生病住院了,母亲也受了伤,两人都在医院里。宋美珍和爱人李兆臣当天冒着大雨就来到了石家庄。
  宋美珍的父亲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心脏不好。“一次,母亲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去医院检查时,由于上坡没有上去,轮椅翻倒,砸到了胯骨,造成了骨折,还定了两个钉子。由于年纪大了,这两个钉子也一直没有取下来,基本上走不了路。”那时,他和爱人就在医院照顾这两个老人,给他们送饭、喂水、喂药,当时正是六月天,常帮他们擦洗身子。“那时,我们忙得连口饭都顾不上吃。”
  就在那年,宋美珍的父亲过世,当时宋福英已经80岁,生活也不能自理,宋美珍就和老伴商议决定留下来照顾宋福英,此后他们很少回保定的家,就是过年过节她和老伴也是倒替着回去,呆个两三天就赶紧回来,去年他们也就只回去过一次。
  十年如一日的细致照顾
  从2004年开始,宋美珍已经照顾了宋福英十年,如今宋福英已经年过九旬,宋美珍也已经年过七旬。宋美珍对母亲的照顾特别细致周到,尤其对饮食很注意,对她爱吃的东西了如指掌。
  宋福英爱喝粥和疙瘩汤,宋美珍就经常做给她喝,而且变着花样粥里放点山药或红薯。爱吃油条,但牙口不好,早晨常把油条泡到汤碗里给她吃。不爱吃青菜常便秘,就经常买苹果、梨等水果,并切成小片,用勺子一点一点刮着给她吃。爱吃水煮肉,宋美珍自己有脂肪肝不能吃肉,也常专门给宋福英炖肉,炖的特别烂了再给她吃。“做了还得让她好好吃,妈妈吃饭虽然不用喂,但也得好好看着,有时候不想吃了就把饭藏起来。”宋美珍说,头天中午吃饺子时就把四个饺子藏到被子里,岁数这么大了,怕她不吃饭身体受不了,又怕吃凉的胃里不舒服。
  除了吃饭,给继母洗澡是她最辛苦的时候,洗澡前需要把继母背到洗澡间,“以前用轮椅推到卫生间门口,但门口小,轮椅进不去,再背起来挺费劲的,后来干脆直接从床上背到洗澡间。”由于继母矮小,也不能站立,让她坐下来洗,微胖的宋美珍弯着腰也很是吃力。
  宋福英大小便失禁也是常事,宋美珍给她洗带屎带尿的衣服和被褥,也从来没有嫌弃过。有时候宋福英不好意思麻烦宋美珍,把屎拉到床上也不及时叫他们,弄得满身满床都是,甚至有时把新换的被褥弄脏。手有关节炎的宋美珍洗涮起来也很吃力,有时也会着急,但更多的是理解,“谁都有年老的那一天,在这里她就我这么一个亲人,我不管她谁管她!”
  找老伴,照顾继母是首要条件
  由于年纪大,宋美珍也多病缠身,患有关节炎、类风湿、高血压、糖尿病,需要天天吃药。患有关节炎的手不能洗大件的洗衣服。但宋美珍有一个得力的好帮手,那就是他的老伴李兆臣。老伴帮助她,鼓励她,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年。“我遇到了好人”眼含泪水的宋美珍重复着告诉记者,“他比儿子照顾得都周到”。
  其实,79岁的李兆臣也是宋美珍的后老伴。宋美珍的前夫因病去世后,自己一个人的日子特别艰难,别人都劝他再找一个老伴。经过劝说,她终于答应找个老伴,但只有一个条件“跟我去石家庄照顾我的父母就行。我父母在石家庄,当时他们年纪都大了,我作为唯一的女儿,必须得回去照顾他们。”
  1996年,她遇到了李兆臣。李兆臣对宋美珍所提的照顾父母的条件从来也没有认为是条件,他觉得照顾老人更是天经地义,只要两个人过得下去,其他都是次要的,互相帮助更是应该的。“老实、厚道”是认识李兆臣的人对他的评价。他跟着宋美珍从保定过来后,帮助妻子照顾继母这么多年,也从来没有过抱怨过。
  早饭基本上是李兆臣来做,宋美珍的手患有关节炎,经常帮忙洗涮,“前天还拉了一裤子,裤子都是他收拾的。”宋美珍干不动的活都由李兆臣来做。有时候宋福英不想吃饭了,就把饭藏到被子里,有时想下床也不告诉他们,进屋后却发现她一个人在地上躺着,宋美珍心里又气又急,李兆臣还时常宽慰宋美珍。“他就说既然在一起了,就是自己的家人,即使在外边看着孤苦伶仃的老人也该帮一把,妻子有一身病,经常颈椎、背部、腰腿疼痛,帮助她照顾母亲也是应该,也从来没有后悔过。
  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照顾下去
  “像亲闺女一样照顾老太太,真是太难得了,即使亲闺女也不一定能照顾得这么周到。”省会新华区合作路街道办事处迎春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春芬告诉记者,知道老太太家的事儿以后,她经常隔三差五过来看看,去年重阳节的时候,社区还给他们送来了米面油和慰问金300元。“她辛辛苦苦了一辈子,还受这么大罪,挺心疼她的。她照顾了我父亲,又帮我照顾孩子,现在照顾她也是应该的。我也给儿女们做个榜样,教导他们也做个孝顺的孩子。”宋美珍说,她的5个孩子如今都在保定,她十年前来石家庄的时候,老四的孩子还小,没人帮忙接送上学。大女儿的孩子身体不是很好,心里也总放不下他们,“但是没有办法,母亲这边更需要我。好在孩子们都挺理解的,过年过节常过来看看,带点好吃的,有时候也给点钱。”
  宋美珍说,她也想过把继母带回保定,让儿女帮着照顾,但在保定没有自己的房子,如果回去得和孩子们住在一起,照顾起来也不方便,母亲年纪这么大了,也经不起折腾。“我觉得孩子们的日子也不容易,不愿意给他们添麻烦,就在这边一直照顾下去了。”
  2009年的一次不小心,宋福英的左腿也摔折了,左腿和脚已经变形。如今双侧股骨头坏死,生活不能自理,大多时间在床上躺着,生活起居完全由宋美珍夫妇照顾。“我希望她能好好的,我也好好地,把她到伺候到终老。”眼里噙着泪水的宋美珍说出了愿望,也说出了担心“我一身的病,特别害怕我走在她的前面,没有人像我一样照顾她,但只要我身体允许,就一直会照顾下去。”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