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公益行动
南通空巢老人慰问日志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6-19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六月四日,天气还没有进入盛夏,温度却已经冲上了三十多度,整个空气中几乎吹不到一丝丝凉风,让人甚是觉得沉闷。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我们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依旧按照之前的约定,来到海安市城东镇热港村村委会,对村里的空巢老人们进行慰问。

   在村委会主任崔四荣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了五保家庭王资楼老人家里,刚看到老人时,他正在田里收蚕豆,炎热的阳光照射在他的脑门上,形成了一颗颗黄豆大小的汗珠,脖子上挂着一条原本是白色,现在看上去是黑色的毛巾用来擦拭汗水。老人的腰蜷曲着,努力地想从田里多捧一些蚕豆搬上去,但是多年下来的腰肌劳损,已经让他的腰无法直立,手上也不能使力,只能一点一点的往上搬,显得非常吃力。

   老人看到我们到来,非常高兴,热情地让我们进屋坐坐。老人和妻子相依为命,无儿无女,也没有其他亲友,日子过得孤苦伶仃。三间红砖破旧的平房,看上去年代久远,据王资楼老人自己介绍,房子已经建造了接近四十年了,由于年久失修,下雨天经常漏水。当我们志愿者问起老人漏水时怎么办,老人憨笑道:下雨天漏水只有用脸盆接着,也没有其它办法,再说也不是天天下雨,习惯了就好了。

  王资楼夫妻俩人患有腰椎疾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每天都需要按时吃药。当我们问起老人的心愿,老人长叹一声。原来老人多年前脖子边长了个瘤,一开始老人也没在意,没想到越长越大,现在足足有拳头大小,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饮食起居生活,折磨得他痛不欲生。老人说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去医院把这瘤给治好,但是他自己心里也清楚去医院治疗得花费不少钱,本身就家徒四壁,每天连维持自己吃药的钱都发愁,哪里还有更多的钱去医院治疗呢。

  六月五日,我们来到了如东县新店镇新店社区慰问困难老人。在去慰问的途中,社区主任拿出一张老人照片,让我们志愿者猜猜照片中的老人多大年纪,我们七嘴八舌的讨论,有猜六十多的,有猜七十多的,也有猜八十多的。主任呵呵一笑说:大家都看不出来吧,其实她已经102岁了。大家顿时惊叹不已。

转眼工夫我们已经到了百岁寿星许金环老人家,老人年纪虽大,但是身板看上去很硬朗,眼不花耳不聋。看到这么多人来慰问,老人甚是高兴,兴致勃勃地与我们拉起了家常。原来许金环的老伴过世得早,儿子儿媳远在外地。老人一个人生活,住在一间仅有十来个平方米的小破屋,屋子里就一张床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老人告诉我们,她对物质看得很淡,政府每个月会发一笔尊老金给她,她用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就足够了,她的生活方式就是顺其自然,吃穿住行都不讲究,有什么就用什么,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每天走路到镇上转一圈散散心。当我们志愿者问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她想了想说:心态好,吃的差,多走路。通过这次慰问,我们认识到了一个物质条件贫困,精神方面富足的老人。

  六月八日,我们来到如东县洋口镇王鸭村,今天慰问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叫于素珍的老人。老人已经年过八旬,丈夫去世多年,儿子多年前因一起意外事故失去一条腿,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第一次见到于素珍时,老人身高不足一米五,衣服破旧不堪,鞋子满是泥泞,腰间连裤腰带都用不起,只得用根布条系着。据村主任介绍,于素珍老人家里就几亩田,平时就在田里种点瓜果蔬菜维持生活,此外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来源。由于儿子残疾,无法劳动,所以田里劳作以及家里的家务都落在于素珍一个人的肩膀上。老人今年已经81岁,本来身材就瘦小,加上近几年患上了多种慢性病,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于素珍老人最大的担忧就是自己百年之后,儿子由谁来照料。村主任提议可以把她儿子送到敬老院去,老人喃喃道:敬老院好是好的,但是我儿子腿脚残疾,没有我的照料,我还是不放心啊。

  当我们志愿者给于素珍老人送上米、油和慰问金,老人感动得直抹眼泪,嘴里不停地表示感谢。我们看到老人行动不是很方便,于是把米油搬到她家中放置好,并一再嘱咐老人把慰问金收好。老人家中凌乱不堪,我们三个志愿者撸起袖子,把老人家中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让老人和她儿子住的舒服一点。

  通过这次慰问,我们几个志愿者深切感受到了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的困难与艰辛。老人们困难的原因有所不同,但是困难程度大体相似。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帮助空巢老人,同时也要在精神上关心他们。公益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能够呼吁更多的有心人士参与公益,投身公益,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们拥有美好的生活。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