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项目详情
银龄互助老伙伴计划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6-04-01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原本是退休工人的游锡娣老人,看上去依旧神采奕奕,热爱锡剧的她加入了老年表演团体,并担任了锡剧队的队长。说起自己的表演队,游奶奶就非常自豪,她经常会带领着团队参加公益演出,看望弱势群体。团里的成员,基本平均年龄就有六十多,他们在退休之后,通过这种方式,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也很高兴能为其他老人带来欢乐。舞台简陋,但是他们的心里充满了爱。


退休后的人生该怎么度过?时间充裕的老年人愈发希望能够走出家门,构建自己的生活圈,在有相同爱好的同伴群体中找到兴趣和归属感。这些老人愿意参加社会生活,兴趣爱好也很广泛,舞蹈、书法、乐器、戏剧等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尽管他们年事已高,但这些老文青们仍然希望在晚年的时光里,能够老有所为,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将美好带给他人。

一老帮一老,亲如一家人

江宝红老人今年83岁了,二十多年前,他的下肢出现了溃烂,没有亲人的他也没有钱治病,最后只能截肢。现在他拄着一副拐杖,也能自己走得虎虎生风,但是,只有一只脚的他,生活中还是会有一些不便。今年62岁的李建爱,是个热心的奶奶,听说江宝红老人的情况,便经常去看望他,和他一起聊天,还帮他洗脚、修指甲。

年轻人平时忙着工作,即使人在身边,也会存在照顾不周或与老人沟通不畅的问题。相比年轻人,低龄老人则更有时间,往往更能揣摩老人的心理,方便联络感情。身体健康、年龄稍轻的老人,帮助年纪稍长、生活有部分困难的老人,这是结对,是互助,是帮衬,更是传统邻里关系的一种升华。


没有人比老人更懂老人的需求,这些老人们知道,高龄老人们在生活中面临什么样的困难,空巢老人在家中的孤单与寂寞。感同身受的体会让这些老人更加能够理解彼此,而老人们在互帮互助中,得到了新的伙伴,新的牵挂,也能够发现新的人生价值。两个老人,一个低龄,一个高龄,一个照顾者,一个被照顾者。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如今却是胜似家人的亲密伙伴。


牵着“老伙伴”的手渐渐老去

 “银龄互助老伙伴计划”呼吁老人们实现互帮互助,提高自主性和参与性,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有意义,让更多的老人能够走出家门,在与其他老人的交往中获得乐趣和帮助。老人们相互支撑,彼此关心,一起快乐老去。


有唱歌、舞蹈、戏曲、乐器等才艺的低龄老人,我们将会为他们提供表演的舞台和服装道具,每月将在社区进行文艺巡演,邀请社区内的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前来观看,带给老人们欢乐。


“老伙伴”之间也可以进行丰富多彩的游戏,比如下棋、剪纸、手工艺制作等。看起来简单的游戏,实际则有心理学的意义在其中:在这些游戏中,老人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同时老人的主体性被激发出来,心态自然也会变好。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