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中华孝道
好儿媳照顾婆婆30多年 “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本分”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10-28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妈,这是您最喜欢吃的红烧鲤鱼,我已经把刺都挑出来了,您尝尝味道可好?”10月11日中午,岳彩英把没有刺的鱼肉和鱼汤盛到一个碗里,端到婆婆面前。每天吃饭时,她总是将第一碗饭先端给婆婆,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30多年。

主动扛起照顾重担 诠释孝顺老人真谛

岳彩英今年71岁,是中原油田第十社区登月小区的退休集体工。1981年,她随丈夫赵庆峰来中原油田时,公公刚刚去世,丈夫的几个妹妹也相继出嫁,老家只剩下孤苦伶仃的婆婆。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岳彩英主动将婆婆接到身边一起生活。30多年来,她从未和婆婆红过脸拌过嘴,每天细心照顾着婆婆的日常起居,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孝顺老人的真谛。

由于丈夫忙于工作,岳彩英扛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她常说:“作为儿媳妇,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让婆婆过得开心快乐,全家人都和和睦睦地把日子过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婆婆的作息时间比较规律,几乎每天很早就会起床。为了让老人一起床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即使是寒冬的清晨,岳彩英也会早早起来,给婆婆梳头洗脸,然后为婆婆端上可口的饭菜。在婆婆吃饭的空当,她把房间收拾得妥妥当当。

9年前丈夫退休后,岳彩英就和丈夫一起照顾老人。天气晴好时,他们就陪着老人到屋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婆婆爱干净,每隔两三天,岳彩英就给婆婆洗一次澡。

“天气快冷了,婆婆怕冷,买的棉衣又不暖和,我就买好棉花,自己动手为婆婆缝制棉衣棉裤,还特意做了一床8斤重的新棉被和一床厚棉褥,这样婆婆就能暖暖和和地过冬了。”对婆婆的日常生活,岳彩英总是想得周到细心。

精心伺候患病婆婆 不让老人受一点罪

2012年,婆婆走路时不小心摔骨折了,腿上打了石膏,贴了膏药。岳彩英就一日三餐给老人喂饭喂水,换着花样给婆婆炖排骨汤和鸡汤、包饺子,一勺一勺地喂给婆婆吃。婆婆大小便不能自理,她就抱上抱下,天天为老人洗脚、端屎端尿。在床上躺着时,老人常常一咳嗽就大小便失禁,她就缝制了8个小棉垫给婆婆换着用,不让老人受一点罪。

自从患病后,婆婆的脾气变得很暴躁,心情不好时往往会对岳彩英发脾气。虽然受了不少委屈,但岳彩英没有丝毫责怪婆婆的意思,仍然一如既往地精心伺候着。

这些年来,每天晚上睡觉前,岳彩英都习惯到婆婆房间看一看、拉一拉被角,才放心离开。2014年冬天,她给老人盖被子时,发现老人呼吸急促,一摸脸上很烫,她和丈夫赶紧坐出租车陪老人到医院治疗,直到凌晨输完液才回家。

婆婆现在已经95岁了,体重从以前的80斤增加到如今的110斤,还能自己拄着拐杖行走,左邻右舍都说这都是岳彩英平时关爱、体贴的结果。

提起妻子,丈夫赵庆峰说:“我从内心感激妻子,难能可贵的是,30多年来,她和我母亲相处得一直很融洽。3个妹妹逢年过节来看老太太,妻子也都是忙前忙后地照应着,家里一直有浓厚的亲情氛围。”

面对大家的赞誉,岳彩英总是不好意思地摇头笑笑,她感慨地说:“孝敬老人是做人的本分。我们婆媳俩能成为一家人是缘分,照顾好老人、让她安享晚年是我应尽的责任。”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