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中华孝道
好儿媳擦身喂饭哄睡觉 待痴呆公公如亲父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2-03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夜深人静,儿媳刚进入梦乡,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的公公却爬起床,打开灯,与镜子中的自己大声“争吵”,大小便失禁的公公还拿起大便就吃。儿媳听到声音后立即起床,给公公清洗,喂他吃东西,哄他入睡……

6年来,儿媳每天都要给公公洗衣、喂饭、收拾大小便、给他洗澡,从无半句怨言。提起这个好儿媳,邻居们都赞不绝口!这个好儿媳就是余花英,今年47岁,家住玉山县下镇镇塘顶村岭顶蓬村小组。

老人夜里常“捣乱” 她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1月19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下镇镇塘顶村岭顶蓬村小组,见到47岁的余花英时,她脸上的两个黑眼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余花英告诉记者,她公公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几乎每晚都在家“捣乱”,她为此没睡上一个安稳觉,患上了神经衰弱,所以黑眼圈挂在了脸上。

余花英告诉记者,虽然村里有3户朱家的亲戚,但他们生活并不宽裕,无能力照顾公公。自1994年,余花英嫁入朱家,公公朱礼全便和他们小两口一起生活。2009年初,余花英丈夫去了杭州打工,家里只剩下她一人“主持大局”。照顾81岁的公公、14岁的儿子以及刚出生的女儿,成了余花英这6年来的全部工作。然而,到了2009年底,公公的病症愈发严重。公公一直懵懂,有时不穿衣裤乱走动,也不使用纸尿裤,经常夜里躁狂。公公还经常独自外出后忘记回家的路,余花英不得不满村子地寻找,之后将公公安全带回家。

提起老人走失的事,余花英告诉记者,2012年10月24日,吃过午饭,公公朱礼全趁她没注意,悄悄离开了家,跑到山上去。洗完碗筷后,余花英发现公公不见了,立即通知亲友,众人在村里村外四处寻找,直到晚上8时许,总算将困在山沟里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找了回来。从此,余花英对老人看护得特别严,不让老人离身半步。余花英说:“别看公公年纪大,人也痴呆了,腿脚却很利索,趁人不注意就想跑出去,我只能看着他,不让他走丢。”

到了晚上,朱礼全要出门的意图愈发明显。由于大门被锁上,出不了门,老人就在屋里闹腾,让睡在隔壁屋的余花英无法睡上安稳觉。余花英告诉记者:“看到老人乱扔东西,我只能拦着。”她表示,一开始,她对老人的闹腾很不适应,每天因为睡眠质量不好,整个人都是恍恍惚惚的。但伺候久了,她也渐渐习惯了。“屋子里前脚收拾干净,后脚就被公公弄乱弄脏了,但是,伺候好老人,这些都是儿媳妇该做的。”余花英这样对记者说。

每天帮公公洗衣被 她最怕遇上连续下雨天

在余花英家里,记者见到了躺在床上犯瞌睡的朱礼全。看到记者这个陌生人的到来,老人瞪大了眼睛,警惕地爬起了床。虽然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但老人床上和身上都是干干净净的,这些都是余花英的功劳。

记者了解到,就在当天早上,余花英刚给老人擦洗干净后,换下了一套沾了大便的衣裤和被子。“每天都要给公公垫尿不湿,但他不喜欢,会偷偷扔掉,最后脏东西又都弄在身上了。”余花英说,为了让公公每天都有整洁的衣服穿和干净的被子睡,她为老人准备了近10套被子和15套衣裤。余花英笑着说:“每天洗衣服不算什么,最怕的是遇上连续的下雨天,洗好了的衣服和被子没法晒。”她告诉记者,在2013年底,当地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雨,她把6套被子都洗了但没法晾干,只能给老人又买了两三床新的被子。

提起余花英照顾公公的事,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余花英的邻居朱丽琴告诉记者:“朱礼全大小便失禁,大便小便经常拉在身上,搞到床上。余花英天天帮她公公洗衣服和被子,有这么好的儿媳妇,真是他的福气呀。”住在村口的刘师傅竖起大拇指说:“余花英很爱干净,有好几次,我都看到她边帮公公洗粘着大便的衣服边呕吐,看得让人心疼。有时候,他公公在门口随地大便,还用手抓,用脚踩,她就一点一点清理掉,真是难为她了!”

对此,余花英笑着对记者说:“家有老人是个宝,我们以后也会老的。我们现在对长辈好一点,是给孩子做好榜样,将来孩子也会孝顺我们。”余花英表示,读高三的儿子小俊已是她的好帮手,不但会经常帮忙打扫家里卫生,还会主动给他的爷爷朱礼全喂饭,让她这个做母亲的非常欣慰。

给老人吃新鲜的菜 她自己吃的是剩饭剩菜

2010年底,朱礼全曾趁余花英洗澡的功夫,偷偷跑到一户人家,拿起晾在门口的腊肉,直接就吃起来。为此,村民们还以为余花英没给老人吃饭,特意上门“告状”。

“当时只想到一日三餐按时照顾公公吃饭,确实没准备零食给老人吃,是我的错。”余花英表示,虽然公公神志不清,但她将邻居的埋怨记在了心上。从此以后,余花英不但变着花样做各种好吃的菜,让公公把饭吃好,还买了各种饼干和糖果,“管”住老人的嘴。“公公喜欢吃甜的,不是甜的东西,吃进去就吐出来,就像个小孩子。”余花英告诉记者,每月光是给老人买零食,就要花掉200余元,对于这个靠丈夫一人外出打工赚钱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怕爷爷吃了拉肚子,对身体不好,妈妈给爷爷吃新鲜的菜,她自己却吃剩饭剩菜。”余花英的儿子小俊说,爷爷朱礼全虽然患了老年痴呆症,身体却很硬朗,这与妈妈余花英每天无微不至的照顾分不开。朱礼全有时候会闹脾气不吃饭,余花英就像哄小孩一样,哄着老人将饭吃完;在喂东西时,老人常常边吃饭边流口水,弄得衣服上都是,余花英用手帕帮老人擦拭干净后,继续给老人喂饭。

在采访中,小俊一直夸妈妈余花英人好,他还悄悄告诉记者,自从爷爷朱礼全患了老年痴呆后,6年来,为了照顾爷爷,他妈妈只回过娘家一次。听到了儿子说的话,余花英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我们做后辈的辛苦点没什么,就希望老爷子能长命百岁。”说完,性格开朗的余花英又笑了起来。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