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中华孝道
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易连军
  • 来源: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1-26
  • 您是第 位浏览者

    易连军,女,59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她自发创办护理院,让失能老人更有尊严的生活,打造了闻名一方的爱心品牌。

  这家护理院是易连军和她的丈夫一起创办的。这里和其他养老院不同,有着和医院一样的摇床,床头挂着病历卡,还有氧气瓶和心电仪等急救设备。最大的不同是,这里住的都是失能老人。“失能”,百度上的解释是丧失了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人,易连军的说法是:吃喝拉撒不能自己完成的老人。这样的失能老人,在养老院里有54位,是易连军嘴里的爹妈。

  给一个老人喂顿饭要半小时

  走进失能老人护理院,第一眼开到的是白色的床单、白色的被罩,十分洁净。熟睡中的老人,脸上泛着红润的光泽,头发也梳得整整齐齐,男性老人的脸上胡须被刮得很干净,放在被子外面的手没有见到一个长指甲。“白妈,吃饭了!”易连军轻轻唤醒的是65岁的白桂兰,老人看到易连军便露出了笑脸,说:“大姑娘来了,你对我最好。”说话间,易连军已经麻利地将白色的纸巾垫在老人嘴边,端起桌上晾了一会儿的大碗,盛了一勺蔬菜粥,送到老人嘴边。怕烫到老人,她还吹了吹,才慢慢给老人喂了下去。

  一边给老人喂粥,一边用纸巾为老人擦嘴。大约30分钟,一碗蔬菜粥被老人吃了个精光。吃饱后老人还不忘对她说:“我大姑娘最好了。”

  “为了吃的时候不烫嘴,都是提前做好,晾一会儿。”易连军说。

  易连军又来到80岁的臧凤鸣床前。老人吃饭靠打鼻饲,口腔用不上了,很容易滋生细菌,每次喂饭前要给他做口腔护理。易连军先把老人嘴里的痰抠出来,再用棉签将老人的嘴里擦干净,最后把甘油涂抹在老人嘴上。做了口腔护理,臧凤鸣声音微弱地说:“别让我住医院了,这儿是我的家。”臧风鸣老人一周前因慢性病恶化,被送到医院,可住了两天就吵着回到了护理院。

  这个失能老人护理院,住着54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92岁,不仅没有基本的生活能力,而且有的连话都说不出来,“他们都把这儿当成家,我也把他们当成了爹妈。”

  由照顾患病母亲想到了开护理院

  3年前,易连军从原齐铁第三医院退休,每月的退休金有3600多元,丈夫退休前是火车司机,一个月能拿到近3000元的退休金,从上海念完大学回齐市工作的儿子,每月能挣4000多元,家庭月收入超过万元,在齐齐哈尔市,这样的家庭可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易连军为啥放弃了轻松的退休生活,选择了起早贪黑照顾这些失能老人呢?

  在这家失能老人护理院里有这样一块标语:“当我年老时,两鬓斑白,目光迟缓,生命对于我,是海面上一只远去的白帆,是落叶下的晨钟暮鼓……”。“我们都有父母,父母有年老的时候;我们也有不能动的那一天,谁来照顾我们呢?”易连军护理失能老人的想法,缘自73岁的老母亲脑梗瘫痪在床的那段时间。

  十年前,易连军把患病的妈妈从秦皇岛的妹妹家接到自己身边来照顾。那会儿,夫妻俩工作很忙,儿子正上高中,只好雇了一位阿姨来帮着照顾,一个月下来,母亲的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生了一身褥疮。没办法,易连军只得每天挤出时间,用自己的专业护理知识照顾母亲。在她的照顾下,母亲的褥疮开始好转,脸色也红润起来,到过易家的人,都夸她的老妈被照顾得真好。

  照顾母亲期间,医院也发生了一件事,易连军当时管护的病房有一位失明老人。老人和继子女一起生活,可老人对继子女很不信任,吃罐头和营养品时,总觉得他们要害自己。可老人却对易连军十分信任。“我当时突发奇想,为啥不开一间专门伺候失能老人的护理院呢。”

  在亲人身上的实践,从病人那里获得的信任,还有亲朋好友的鼓励……从9年前的夏天开始,易连军在家收治了3名失能老人。肩上担子一下子重了,为了不影响工作,好强的她每天在跟时间赛跑,“早上给老人喂完饭、打鼻饲、打点滴,连衣服都夹着跑到班上才换。”

  政府出资帮护理院买楼

  回望十年走过的路,每一步的艰辛,都沉淀在易连军心里。

  走上了收养、护理失能老人的路,来易连军这里的老人从刚开始的3位增加到了今天的54位……老人中,除了失能,还有人患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可在她的呵护下,这些老人菜色的脸庞恢复了红润,心情也好转了。

  随着需要护理的老人增多,她先后租了60平方米和90平方米的房子,还是不够用,他和爱人把家里房子卖了6万块钱,又贷了16万元,买了一处130平方米的房子。接着,又借钱租了两处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容纳着越来越多的失能老人。有时床位排不开了,她还登门护理。

  2012年,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知道了她的情况后,区政府出资近600万元将建华区内一处独体的3层小楼买下,给失能护理院使用,易连军每年只需交比市场价低廉一半的房租。规模大了,条件好了,54位失能老人在这里被照顾得更周全。

  离失能老人护理院一楼之隔的是建华区一家社区医院,医护人员定期到这儿来给老人测心电、打点滴。每逢年节,齐市和建华区还给他们送来米、面、油。

  精心呵护照料失能老人

  没有亲情关系,却以“爸妈”、“女儿”相称。一声“爸”“妈”,把易连军和失能老人们变成了一家人,变成了骨肉至亲。十年来,易连军把护理院当成自己的家,把需要护理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爸妈,尽心尽力地照顾好每一位老人。

  虽然身为护理院的负责人,但易连军与其他护理人员一样,亲自为失能老人换药、吸痰、抠大便、鼻饲、理发、洗脸、剪指甲……为了处置夜间老人的突发病变,易连军常年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而且不敢关门,只要听到老人有一点动静,她就马上起身赶过去。如今,在诚信护理院护理过的老人中,已有12位患者完全康复回家,16名气管切开的病人拔掉气管套恢复正常生活,114名褥疮患者完全治愈。

  易连军说,护理失能老人光有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更多的专业护理技能和经验,如何下鼻饲管,如何换药,怎么给老人抠大便……这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干的。现在,每个在护理院工作的人都要经过专门的培训,都必须正确掌握各种病的护理方法和操作规程,绝不能随便应付了事。

  护理院有着严格的护理制度和规定,每天给老人测血压、测脉搏和体温,指导用药;每3个小时给患病老人翻一次身,而且24小时不间断;定时给老人敲背、按摩;鼻饲老人每天需5次进餐,每餐营养搭配都有严格的规定;定时做眼睛护理、口腔护理;定时擦身理发;定时喂水喂饭…… “用细心照顾老人,用爱心呵护老人,用女儿般的孝心体贴老人是我们的宗旨”,易连军说。

  多年来,易连军用自己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爱以及细致周到的管理工作赢得了家属的信任和称赞。不仅解决了部分老人的后顾之忧,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还帮助老人的儿女解决了家有患病老人无从下手的普遍难题。

  因为心中有爱,他们从不同的家庭“走”到了一起,因为心中有爱,这群素不相识的人组成了一个充满温馨、爱心的大家庭。易连军把特殊的关爱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些特殊的老人,让老人们安详地、最少痛苦地走完人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亲敬老的美德。

  易连军,2007年被评为鹤城十佳孝星,2010年至2012年连续3年被评为鹤城十佳孝亲敬老楷模,2012年被评为感动鹤城十佳市民荣誉称号。2013年初,易连军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被评为2013“感动龙江”十大人物;2013年7月,易连军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