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医生谈健康
【姚小丹·指点迷津】什么人需要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它与尿蛋白有什么区别?

尿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是肾脏疾病筛查时常用的两个检测项目,那么,他们两者有什么区别呢?什么人需要检测尿微量白蛋白?





尿蛋白的临床意义



众所周知,尿蛋白出现加号,通常意味着肾脏受损。因此,尿蛋白是肾病的重要判断依据之一。


但这里有个问题:生理性尿蛋白


虽然肾脏并未受损,但由于体位、饮食、运动等各种原因,也会导致尿蛋白出现加号。


因此,当尿蛋白出现加号,医生通常会让患者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以便做进一步确诊。




尿微量白蛋白的临床意义



尿微量白蛋白,顾名思义它是尿蛋白的一种成分。那么有人就会问,我直接检查尿蛋白不就可以了吗?


其实在最开始人们发现,24小时尿蛋白定量在0.15g以下的人几乎没有肾病,于是0.15g成为了尿蛋白正常与否的分界线。


但后来发现有几种肾病很特别,如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尽管尿蛋白在0.15g以下,但肾脏却在持续损坏。


这种由肾小球内压升高引起的蛋白质漏出,早期的时候很少会出现尿蛋白加号,但此时已经造成了肾损害,更重要的是,这个阶段是治疗的最佳时机。


为了不错过这个最佳治疗时机,于是就出现了“尿微量白蛋白”这一指标,参考范围是<20mg/L尿液,它在高血压、高血糖引起的肾损害方面,比尿蛋白检测更为灵敏;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继发性肾病早期的重要判断依据之一。




尿微量白蛋白超标意味着什么?



一旦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出现尿微量白蛋白超标的情况,就预示着肾病的开始。


这个时期进行干预,微量白蛋白尿可以下降甚至转阴,高血压肾病或糖尿病肾病也可以延缓肾功能损害甚至逆转。


可是如果错过这个时期,当微量白蛋白尿变为蛋白尿超标,再变为大量蛋白尿时,肾功能持续恶化将不可避免。



什么人需要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



糖尿病、高血压及长期服用西药的慢性病人群,需要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一般根据病情1-3个月检测一次,正常人需半年到一年检测一次。





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1. 去医院进行检测:比较费时费力费钱,对于需要定期进行检测的人群来说很不方便。

  2. 用定性尿微量白蛋白试纸自己进行检测:结果只显示阴性或阳性,不知道尿微量白蛋白的具体含量,不利于病情的监测。

  3. 用传统的尿常规14项试纸自己进行检测:需要自己肉眼去对比颜色查询结果,容易在视觉上产生误差,没有结果解读,非专业人员看不懂。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