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医生谈健康
轮状病毒性肠炎的防治和护理

轮状病毒性感染的现状:秋冬季节引起小儿肠炎的病毒主要是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性肠炎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出生后6个月~2岁左右的幼儿,最容易感染。90%的幼儿,会在2岁前感染。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因其发病高峰在秋季,故名“婴儿秋季腹泻”,全世界每年因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约1.25亿婴幼儿腹泻,其中大多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这种病毒抵抗力较强,主要通过粪便、经口的途径传播,病毒侵入小肠上皮,可在人体的小肠绒毛细胞内繁殖,造成肠黏膜细胞绒毛变短及脱落,影响消化和吸收功能。同时,肠黏膜双糖酶活性降低,影响肠腔乳糖的水解并吸收障碍,致使肠内渗透压增加,大量水及电解质进入肠腔,形成腹泻。

轮状病毒性感染的症状:婴幼儿感染了轮状病毒,1~2天即可发病。开始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红、流鼻涕、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接着便出现腹泻,每日腹泻5~6次,多则10~20次。大便呈蛋花汤样或水样,带酸臭味,因含胆汁较少,大便颜色较淡。患儿常伴呕吐、腹痛等症状。由于腹泻带来水分和盐分的大量丢失,会引起病儿脱水和酸中毒。即使症状轻微,也会呕吐1~2天、腹泻1周左右,但较少发生后遗症。

用药指导及治疗原则:口服补液盐:许多家长看见孩子上吐下泻,就非常惊慌,常常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其实大多数的腹泻病儿都不需要输液治疗,只需用“口服补液盐”即可预防由于腹泻导致的脱水。口服补液盐是最经济、方便又科学的口服补液办法。其配方为氯化钠3.5g、碳酸氢钠2.5g、氯化钾1.5g、葡萄糖20g,加开水1000ml,分次服用。口服补液适用于轻、中度脱水,或重度脱水经静脉补液后以口服补液维持。

蒙脱石散剂是是保护全消化道黏膜的止泻剂,此药为袋装,主要成分是双八面体蒙脱石。双八面体蒙脱石是一种能吸附病原体,加强肠道黏膜屏障的消化道黏膜保护剂,能与黏膜糖蛋白结合,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对轮状病毒肠炎有较好的疗效。该药具有香兰素的芳香味,服用也十分方便,患儿均乐意接受,并且安全、有效,不良反应少。

特别要提醒家长的是,对于小儿病毒性腹泻,完全没有必要口服或静脉注射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只能是增加不良反应,对本病无益。可以口服乳酸菌活性剂和双歧杆菌制剂等,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抑制引起肠道疾病的病原菌,保护肠道。

家庭护理建议,水分的补充最重要,观察情况后再决定喂食

多补充水分:为防止脱水,要经常多补充水分。这是家庭护理最重要的事。如果小孩胃口不佳时,也不需要免强,只要多补充水分即可。如果一次喂太多,就会吐出来,因此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喂食。

呕吐宝宝的进食:等呕吐症状消失后,食欲有些微恢复,再开始进食。并在观察排便改善后,再决定喂食的东西。大便颜色渐渐由白色变为黄色时,便可放心。

增加喂奶次数:在喝母乳的情况下,若腹泻依然很严重时,可缩短每次喂食的时间,并增加喂食的次数。等腹泻改善后,小孩想要喝时,即可喂食。在喝牛奶的情况下,若腹泻依然很严重时,请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喂食,或是使用不含乳糖的牛奶。等腹泻改善后,便可按一般的量喂食。

辅食的添加:如果已经开始喂食辅食的小孩,当腹泻情况还很严重时,请改以母乳或牛奶、不含乳糖的牛奶、苹果泥、蔬菜汤等饮食。等情况改善后,需要观察排便的情况,再决定饮食清粥、豆腐等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勤换尿布:腹泻的情况,容易引起尿布疹。为预防尿布疹,要增加换尿布的次数或用温水冲洗,来保持干净。为了不要造成传染,尿布换完后,记得要洗手。如果腹泻或呕吐严重时,要避免泡澡。

记录腹泻及呕吐的次数记录腹泻、呕吐,以及排便次数,是为了解饮食的水分及食物的吸收情形,并有助于下次就诊时的参考。

轮状病毒性肠炎的预防: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有效的方法是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受到WHO的极大关注,在全球疫苗规划和腹泻病控制规划中,已将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列为重点工作目标之一,以便在发展中国家推广使用,并建议将其列入各国的计划免疫中。轮状病毒活疫苗有一定效果,且观察到母乳喂养不干扰口服疫苗的作用,但受保护的情况可能与型别有关。

其他预防措施包括:

1.维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2.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须洗手。

3.家长在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尿片时须戴上手套,并须再彻底洗净双手。

4.清洁及消毒受污染的物品及表面

5.学龄儿童如出现呕吐或腹泻现象,应尽早求诊休息和勿上学。(刘志峰)

推荐:刘志峰 消化科 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生研究生导师

单位:南京儿童医院 消化科

专长:小儿急、慢性肠炎、过敏性腹泻、症状性腹泻;小儿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炎症性肠病、消化道出血、再发(反复)性腹痛;小儿呕吐、腹胀、便秘和厌食症;婴儿肝炎综合征、小儿代谢性肝病、小儿肠道病毒感染及营养不良等。

简介:刘志峰,男 消化科 主任医师 副教授 硕士生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全国儿科感染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儿科消化协作组委员,江苏省儿科分会消化感染学组秘书。南京市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多项课题,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南京市科技奖等多项奖励。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和研究二十余年,擅长儿科消化系统疾病及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熟练掌握消化内镜诊断及治疗技术,对疑难病和少见病有着丰富的经验。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