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医生谈健康
甲状腺的认识与发现

甲状腺在人体的哪个位置?平常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甲状腺位于何处,但“粗脖子病”大多数人并不陌生,其实“粗脖子病”就是甲状腺肿大,这就告诉我们甲状腺位于颈部。再具体些,我们平常所说的“喉结”,我们自己都能触到,甲状腺就位于“喉结”的下方约2~3厘米处,在吞咽东西时可随其上下移动。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位于颈下部的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包括两叶分别位于气管两侧.中间有甲状腺组织连接,称为峡部。

甲状腺对人体有哪些重要作用?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制造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对人体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 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在是在婴儿时期,所以先天性或幼年时缺乏甲状腺激素,引起呆小病;2.影响机体的代谢,并使机体产热,正常情况下促进蛋白质合成,对幼年时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反而使蛋白质,特别是骨骼肌的蛋白质大量分解,因而甲亢的患者会出现消瘦无力。3.对于一些器官的活动及维持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重要的意义。甲状腺激素可直接作用于心肌,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

怎样自我发现甲状腺疾病?当你发现颈部增粗或有肿块时,即使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也应想到是否发生了甲状腺肿大或其他甲状腺疾病。此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一般医生通过甲状腺触诊就可以告诉你甲状腺是否肿大、是否有肿物。甲状腺疾病多种多样,有甲状腺肿大或甲状腺肿物者,一般需要进一步做些检查,才能确定甲状腺疾病的性质,如抽血化验检查甲状腺功能,必要时还需做甲状腺的放射性核素和超声波检查,甚至做甲状腺穿刺细胞学检查。

哪些情况提示可能患了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性肿大伴有下列情况者,提示可能患了甲状腺癌:(1)有长期甲状腺结节性肿大形状木规则或近期迅速增大变硬者。(2)伴有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周围组织被侵犯现象者。(3)有头部或颈部的放射线照射诊断及治疗史者,尤其是青少年,可能性更大。(4)吞咽时肿块活动明显受限、基底固定者。(5)伴有质硬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抗感染治疗不缩小者。(6)长期腹泻而无浓血便、常伴面部潮红或多发性黏膜神经瘤者。其表现症状是髓样癌的特征性表现(7)甲状腺核素显像显示"冷结节"者。(8)术后发现包膜不完整或与周围组织粘连者。

如何治疗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治疗根据病理类型的不同而异,最常见的是乳头状癌,加上滤泡状癌和髓样癌占到所有甲状腺癌的90%以上。这三种癌的治疗都是以早期手术为主结合放射治疗等的综合治疗,如果能够早期治疗往往效果很好,很大部分患者能够长期存活甚至治愈。但是未分化癌的预后较差,治疗上以放射治疗为主,经常效果不好。未分化癌所占的比例非常小,一般不到10%,而且多发生于老年人。

微创技术条件下的甲状腺手术有何优势?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手术技术和仪器设备有了明显的改进。我院血管甲状腺外科自2001年开始逐步采用一些微创技术在甲状腺手术中,如腔镜下甲状腺手术、超声刀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甲状腺手术后不需常规放置引流管等。目前已经积累了上千例丰富的经验,我们称之为微创技术条件下的甲状腺手术。采用微创技术之后,可以明显减少手术中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并发症,将以往相对较大、较明显的伤口变得更小、更隐蔽,明显减小了病人的创伤和痛苦,收到很好的临床效果。(彭林)

 

推荐:陆辉 主任医师

单位:江苏省人民医院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普外科

专长:早期诊断、治疗甲状腺疾病

简介:陆辉,男,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1985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从事普外科工作二十余年,熟悉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从事甲状腺疾病及小儿外科疾病的研究近二十年。在早期诊断、治疗甲状腺疾病,小儿外科疾病等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