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信息:
  • 系统:100.00元
  • 匿名:20.00元
  • 匿名:500.00元
  • 苏宁易购俱乐部:100000.00元
更多捐赠项目
微信公众平台
网站首页 > 医生谈健康
学校里如何预防传染病

学校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平常该怎样的做好预防措施和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学校里该怎么做 

1、净化室内环境、保持空气清新。班级老师应每天定时开窗户适度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入室内。早晨来园后,先用有效浓度消毒液擦玩具柜及室内家具、门把、锁等处,然后用清水擦试一遍,防止儿童病从口入。

2、老师就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对发热、精神状况不佳的幼儿进行密切地观察,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若发现有3名以上的幼儿出现相同症状时,园里会及时采取相应的消毒隔离措施,并根据病情及时上报。

3、班级老师每天要对缺席儿童及早查明原因。如因患传染病请假,则要上报园级,保健老师对园内儿童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如孩子在家庭里接触传染病人,家长要及时通知学校。

4、消毒工作是疾病预防工作的关键,幼儿园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消毒措施,对孩子的生活、活动空间采用开窗通风和每日紫外线灯消毒,用消毒水拖地,幼儿餐具、餐桌、毛巾、水杯等生活用具严格按要求进行定期消毒。定时把幼儿被褥清洗消毒。严把食物的采购、储存、加工、烹调制作关,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变质的食品,做到生熟分开、每餐有留样,要求各班用温开水给幼儿嗽口,防止幼儿喝生水等。

5、利用教学、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进行健康教育,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督促幼儿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剪指甲、勤换衣服。要求班级开展卫生方面的主题活动,让孩子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掌握简单的卫生生活常识。

6、加强日常工作保育,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去,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活动。在膳食方面要加强营养,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根据气候变化,随时注意为幼儿增减衣服。鼓励幼儿讲究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作为家长,要为孩子做好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

7、应提醒各位老师认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三早”有助于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加重。切忌不要给孩子乱吃药而延误病情。

每位学生自己该怎么做

1、做好个人卫生,预防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尤其注意勤洗手、会洗手。相互督促,相互检查。

2、通过说话、呼吸、咳嗽、打喷嚏等形式,将含有大小不等的病原体飞沫经口、鼻等途径喷射到空气中,再经呼吸道侵人另一个人。污染了室内空气。

在生病时有些东西不能吃

1、忌发物,食入发物会使体温升高,皮疹加剧,病情加重,这类食物有狗肉,羊肉,雀肉,公鸡肉,黑鱼,鲫鱼,海鳗,,,香菜,南瓜等。

2、忌辛辣之物辛辣之物也助火,并直接刺激咽喉部扁桃体疼痛加剧,这类食物有辣椒,辣酱,辣油,芥末,榨菜,咖喱,生姜,大葱,五香粉等。

3、忌过甜过咸的食物过甜的食物多食后会助长机体温热,并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如巧克力,糖球,水果糖,奶糖,过甜的糖水,未经稀释的蜂蜜等;过咸的食品如咸鱼,咸菜,腌肉,龙头烤等,这类食品能刺激咽喉,使粘液分泌增多,加重病情。

4、忌刺激神经系统的食物浓茶,咖啡,酒都能刺激神经系统使之兴奋,猩红热病人由于高热,神经系统必须保持安静,食入上述食品后,会使兴奋性增高,使病儿变得烦躁不安。

5、忌较长纤维的蔬菜和水果猩红热的患儿咽部充血红肿,吞咽不利,又因高热,往往消化不佳,故忌食较长纤维的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包括竹笋,毛笋,韭菜,豆芽,蒜苗,菠萝,洋葱,雪里红,蕹菜,红薯,芋艿等。

6、忌冷饮患儿高热,应补充水分,但宜饮用温凉之水,忌饮各类冰冻饮料,如冰淇淋,冰砖,冰冻橘子水,冰冻雪碧,冰棒,雪糕以及冰冻白开水.冷饮食入后虽可使人一时快乐,但有碍胃之弊,导致食欲减退,消化失常。

7、忌热性水果龙眼肉,荔子,大枣,葡萄干,橘子等性味偏温,食后极易生火,在高热期间忌食。

8、忌油炸,烤炙之品凡经油炸的食品,如炸猪排,炸牛排,麻球,麻花,油条,烤鸭,烤羊肉,烤鱼片等都属忌食之物,一为煎炸烤炙之品外皮坚硬,对咽喉不利;二为烧烤之物易生火,易导致发热加重。

推荐:张莉 主任医师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 儿科

专长:小儿内科+各类儿童疾病,擅长新生儿疾病、小儿呼吸及各类儿科疑难杂症的诊治

简介: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儿科科主任,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儿科系。从事儿科学临床及教学三十余年,对儿科的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有较丰富的经验,擅长新生儿疾病、呼吸、消化系统疾病诊治。担任江苏省儿科学会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南京市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围产医学会委员。发表医学论文及教学论文二十余篇,参与编写《0到3岁育儿知识问答》,承担省级市科研项目,承担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课题。

联系我们
  • 电话:025-85310355 康复咨询电话:0519-83991566 投诉热线:025-84576419 电子邮箱:lei@lnkf.org.cn
  • 合作:lei@lnkf.org.cn
  • 主办: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 我们的媒体平台        

Copyright © 1998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62855号-2